close

內觀(Vipassan)教導我們"個人要為自己的快樂與不快樂負責"、"活在當下",這樣的道理我了解也接納了多年,但從不知如何將它轉化為行動,直到內觀進入我的生活。
有個古老的格言"可惜年少不懂事;年老無體力"。在歷經五年內觀禪修並從中獲益,我比以往更能體會這其中道理。年少時我錯失了內觀"巴士",到了生命較後期身體荒廢、腦力與體力衰退時才登上這部列車,較難達到必要的成效,對此我有一些遺憾。不過,等等!內觀教我們不必追悔過去,而是活在當下實相,我感到慰藉了。我很高興看到一些年青人致力於內觀服務,這同時也是幫助他們自己。他們確實是幸福的,因為他們"懂事"了。願這些族群增加!----------前印度Maharashtra 省秘書長,Sri P. V. Nayak敘述他的內觀經驗時,感慨地作了上面的描述。

 

一些禪修者的經驗談,跟好朋友們分享:

***前印度Maharashtra 省秘書長,Sri P. V. Nayak敘述他的內觀經驗:「我是一位退休的公務人員,服務公職超過34年。在我的職場生涯之中,有些時候我會發牌氣、失去耐心、無禮、或發生可避免的不愉快而在事後後悔。當時我無法跳脫這些負面行為。直至我開始修習內觀才理解到自己是如何陷入這種傾向。真希望這個禪修方法,能在早些年即進入我的職場生涯!

我知道內觀是聽了幾次葛印卡老師在孟買的公開演說。當時雖產生興趣,還是隔了一段時間才下定決心去參加課程(1990年6月)

我發現內觀的理論部分是簡單有邏輯可吸引大部分的人們。在實修部分,它的正面效果是漸進的,但可察覺到個人的安詳與快樂在遞增中。雖然內心淨化這種抽象概念可能很難理解,但藉由對個人心智和行為模式特定的覺察與經驗,可感受到此種改變或淨化。

我深信針對那些有權力影響各領域人事的當政者,內觀能夠對他們的行為模式產生更巨大、深遠和健康的影響。它有雙重的益處─對當權者直接的利益,那些受其行使職權所影響的人們也將間接地受惠。

內觀教導我們"個人要為自己的快樂與不快樂負責"、"活在當下",這樣的道理我了解也接納了多年,但從不知如何將它轉化為行動,直到內觀進入我的生活。

有個古老的格言"可惜年少不懂事;年老無體力"。在歷經五年內觀禪修並從中獲益,我比以往更能體會這其中道理。年少時我錯失了內觀"巴士",到了生命較後期身體荒廢、腦力與體力衰退時才登上這部列車,較難達到必要的成效,對此我有一些遺憾。不過,等等!內觀教我們不必追悔過去,而是活在當下實相,我感到慰藉了。我很高興看到一些年青人致力於內觀服務,這同時也是幫助他們自己。他們確實是幸福的,因為他們"懂事"了。願這些族群增加!

***來自加州的Mustafa Munshi先生說道:「我生來是穆斯林,從12歲就開始找尋真理。我嘗試過蘇非教派、印度教,最後找到了佛教及內觀。許多身體上的小病痛消失了,(心智上)我變得比較寧靜、包容與具同理心。」

***來自英格蘭的Brian Ritchie說:「身體壓力的下降、平等心的增加、習性反應的減少、對他人較能容忍、挫折感的輕減....進展不錯,只是不穩定。然而整體效果對我而言是頗為激勵的....在有些關鍵時刻仍缺乏覺知,導致身體的緊張,雖然這仍是個問題,但有在進步中。」

*** Ann Watson寫道:「有一個奇特的例子,說明內觀禪修如何改變我的生命特質-它讓我越來越能以關愛的方式來服務他人。去年我的父親經歷了三個月癌症病痛後逝世。因著多年的內觀修習讓我了悟疾病、死亡與無常,才能在那段期間同時照料我的父母雙親,幫助他們撐過折難,協助我的家人面對死亡。為此純淨、愛與耐心我永遠感恩老師們。」

***來自紐西蘭的Susan Esther Callaghan小姐寫著:「主要是較有平等心、內心較為平和與快樂、與家人親友的關係更親近友善了。問題很少產生,即使有也不會困擾我的內心太久。」

「過往已然不重要了。我受西方教育多年,當我成為一名護士目睹人們的精神嚴重受苦,才真正開始"學習"。助人之心油然而生,然而我也知道助人者需先行淨化內心才有能力去幫助他人。我目前住在印度,將在此全心修習正法,直至返回我的國家。」

 


 

 

 

若要在內觀禪修中有所進展,學員必須盡力時時保持覺知無常。佛陀給比丘的建議是他們必需於任何動作中隨時保持對無常、苦、及無我的覺知。成功的秘訣就是不間斷的了知無常、苦、及無我。

佛陀在呼出最後一口氣、進入大般涅槃前的最後話語是:「衰敗(無常)存於所有事物中,努力精進以圖自救。」

這就是佛陀傳法45年的精髓。若你能隨時保持覺知存於所有事物中之無常,隨著時間必能達到目標。

----- 烏巴慶老師


 

節錄自--------台灣內觀中心/法的開示/不幸的賈亞塞納王子

http://www.udaya.dhamma.org/C_The_unfortunate_prince_Jayasena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喃喃自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