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打坐禪思的時候發現,自己比過去又進步了一點點。可以比較容易的靜靜觀察親人的行為反應,而不像過去一樣,被好惡的情緒帶進去。幫家人定盤以後,所顯示出他們的個性,讓我可以更加客觀的去了解他們的行為模式,發現自己過去所戴的有色眼鏡,自我成見的扭曲現象。

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個小故事;如來佛祖像 

某地有一座寺院,神台供著一尊等身大小的菩薩。因為很靈驗,所以香火鼎盛。一天,廟祝對著菩薩像說:「我真羡慕你呀!你每天輕輕鬆鬆,不發一言,就有這麼多人來禮拜,哪像我這麼辛苦,風吹日曬才能溫飽?」

    意外地,他聽到一個聲音,說:「好啊!我下來看門,把你變到神台上。但是,不論你看到什麼、聽到什麼,都不可以說一句話。」

    廟祝覺得,這個要求很簡單。於是菩薩下來看門,看門的上去當菩薩。廟祝依照先前的約定,靜默不語,聆聽信眾的心聲。來往的人潮絡繹不絕,他們的祈求,有合理的,有不合理的,各種祈求千奇百怪。但無論如何,他都強忍下來沒有說話,因為他必須信守先前的承諾。

    有一天,來了一位富商,當富商祈禱完後,竟然忘記手邊的錢袋便離去。廟祝看在眼裏,真想叫這位富商回來。但是,他憋著不能說。接著來了一位窮漢,他祈禱菩薩能幫助它渡過難關。當要離去時,發現先前那位富商留下的袋子,打開袋子,裏面全是錢。

    窮漢高興得不得了,「菩薩真好,有求必應」萬分感謝地離去。神台上偽裝菩薩的廟祝看在眼裏,想告訴他,這不是你的。但是,約定在先,他仍然憋著不能說。接下來有一位要出海遠行的年輕人來到,他來祈求菩薩降福平安。正當要離去時,富商衝進來,抓住年輕人的衣襟,不明究理,要年輕人還錢,兩人吵了起來。

    這個時候,廟祝終於忍不住,開口說話了……於是,富商便去找窮漢要回錢袋,而年輕人則匆匆離去,生怕搭不上船。這時菩薩出現,對著神台上廟祝說:「你下來吧!那個位置你沒有資格坐了。」

    廟祝不服氣的說:「我把真相說出來,主持公道,難道不對嗎?」

    菩薩說:「你錯了。那位富商並不缺錢,他那袋錢不過用來買妾,可是對那窮漢,卻是可以用來醫治重病的母親;而那位年輕人,如果富商一直糾纏他,延誤了他出海的時間,他還能保住一條命,而現在,他所搭乘的船正沉入海中。」

大部分的時候,我們是不是都跟廟祝一樣在主持公道,假如你我都始終跟廟祝一樣,都用”我”在說話、在做事那麼就沒機會了解如何修成菩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喃喃自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