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前天去參加了告別式、一個當初曾共事得很融洽長輩的公祭。說是長輩有點沉重,因為也不過大我七、八歲,剛過半百不久的英年,因為是曾經蠻懂得我能力、也算得上是 "言聽計從" 的一個知己,所以,應該尊稱長輩。

與會的個人與團體真多,大家都不勝唏噓;眾口一詞的說是太突然。從發病到離去不到一個月,期間也沒明顯病情,所以導致本人也不太在意,等到不得不在意時,一切都太遲了。緊急住院到醫生放棄急救也不到24小時。一個不抽菸、不喝酒,準時下班疼老婆的老闆,如今換得的就是眾人不信的遺憾與老婆不捨的不斷哭泣。


公祭禮儀師-大公報網路照片(網路參考照片-大公報)

記得在兩年前,也差不多是這個季節............
我在新社的台灣內觀中心,剛完成十日密集禪修,心情上的平靜安適,讓我產生很強烈想跟朋友分享的念頭。因此迫不急待的跑去跟他分享。一開始他很高興我的到訪,但在聽完我的說明來意與簡單介紹後,立即的反應就是"怎麼會有那個時間,完整的十幾天,可以諸事不理的跑去那裡?" 我看無法勉強,所以笑笑的不再繼續話題。

因緣若是不具足時、的確無法成行,只能看日後了。但是,現在看著躺在黃絨被襯上的黑色臉孔,還是一樣可掬的笑容,可惜已無笑聲,一切都已太遲,等不到因緣俱足的機會了,我心中不禁浮現當初若是多囉嗦一點,或許能有多一點機會的自責念頭。

"生前何必多睡、死後必定長眠",懂得珍惜在世間的時光很難得,但是我們又用在哪些有價值、有意義的事情上呢? "人生難得、佛法難聞",在學習正法之前,我也是不信這段話的。但是現在的我,確實會常常用此來提醒自己,珍惜時間。

然而有沒有價值、意義當然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,他人無權置喙,但是有一點是我這幾年來花費許多時間、心神所學習體驗的成果,誠摯的與朋友們分享,那就是---任何目標與花費資源都沒有比用在"認清自己"來得重要。惟有認清自己,才知道過去自己為了什麼而哭、而笑、而煩惱? 才有機會看清楚原來自己過去真的是活在"顛倒夢想"的狀態下。也唯有看清楚自己是如何的感受? 如何的反應? 如何的累積情緒? 如何的執念? 如何的輪迴煩惱? 才有機會走出、放下,真的達到 "心無掛礙,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",也才有機會"度一切苦厄"、斷 "生死輪迴、生死流轉"、達到 "究竟苦邊"、"究竟涅槃"。

若是以上的文字,曾引起你一點點的興趣的話,建議你一定要再看看下面這篇文章;一定會有更殊勝的收穫。願大家在法的道路上,都能持續精進、獲得平安喜樂。

Vipassana 內觀 --- 自我觀察及自我修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喃喃自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