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雜阿含經(七五八)

我聽過如此說


佛陀向修行者說,不曾聽聞正法的世間人,會說(無母子親情的可怕)與(有母子親情的可怕),但無法明瞭其間的差別。


世間人說,有三種(沒了母子親情的可怕),哪三種呢? 有時候遇到兵凶禍結、戰亂逃命,孩子找不著父母;父母找不著孩子,這是世間人所說的第一種。

 

又有時發生火災,大火燒掉了村落、房子,大家逃難、母子分散,這是世間人所說的第二種。

 

又有時山裡下大雨、發生洪水,淹沒了村落,大家逃難、母子分散,這是世間人所說的第三種。

 

然而這些可怕,是(還有母子親情的可怕),只是世間人說成(沒了母子親情的可怕)。

 

當戰亂時、火災、水災時,母子雖然離散,還能尋找,或許還有機會相見團聚,所以稱為(母子親情尚在的可怕)。

 

有三種(無母子親情的可怕),是佛陀觀察正法,覺悟成等正覺後,如實敘說。

 

哪三種? 當孩子如果衰老時,沒有一個媽媽能說,孩子,妳不要衰老,我替妳老;同樣的,當媽媽衰老時,也沒一個孩子可以說,媽媽,妳不用衰老,我替妳老。這是第一種(無母子親情的可怕)。

 

再來,有時候孩子病了,媽媽也無法說,孩子,妳不用病了,起來,我替妳病。同樣的,當母親生病時,孩子也無法說,媽媽,妳不要生病,我替妳病。這是第二種。

 

再來,有時候孩子臨命終時了,沒有一個媽媽能說,孩子妳別死,我替妳死。或是母親臨命終時,沒有孩子能說,媽媽,妳不用死了,我替妳死。這是第三種。

 

諸比丘就問佛陀,有沒有方法,多多的修行練習,可以斷絕這前後各三種的可怕?

 

佛陀回答,有方法。什麼方法呢? 就是八聖道,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多多的修行練習,就能斷絕這前後三種的可怕。

 

P.S. 有時,當父母長輩重病將危時,就會有人自作聰明的建議,妳可以求菩薩,許願讓自己折壽…如何如何的,或是建議求菩薩,許願要終身茹素…如何如何的,還有人固執的相信嗎?

 

<原經文>

如是我聞。 

一時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 

爾時。世尊告諸比丘。無母子畏。有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而不能知無母子畏。有母子畏。 

諸比丘。有三種無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何等為三。諸比丘。有時兵兇亂起。殘害國土。隨流波迸。子失其母。母失其子。是名第一無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 

復次。比丘。有時大火卒起。焚燒城邑聚落。人民馳走。母子相失。是名第二無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 

復次。比丘。有時山中大雨。洪水流出。漂沒聚落。人民馳走。母子相失。是名第三無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所說。 

然此等畏。是有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彼有時兵兇亂起。殘害國土。隨流波迸。母子相失。或時於彼母子相見。是名第一有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 

復次。大火卒起。焚燒城邑聚落。人民馳走。母子相失。或復相見。是名第二有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 

復次。山中大雨。洪水流出。漂沒聚落。此人馳走。母子相失。或尋相見。是名第三有母子畏。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。 

比丘。有三種無母子畏。是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。何等為三。若比丘。子若老時。無母能語。子。汝莫老。我當代汝。其母老時。亦無子語。母。令莫老。我代之老。是名第一無母子畏。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。 

復次。比丘。有時子病。母不能語。子。令莫病。我當代汝。母病之時。子亦不能語。母。莫病。我當代母。是名第二無母子畏。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。 

復次。子若死時。無母能語。子。令莫死。我今代汝。母若死時。無子能語。母。令莫死。我當代母。是名第三無母子畏。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。 

諸比丘白佛。有道有跡。修習多修習。斷前三種有母子畏。斷後三種無母子畏不。

佛告比丘。有道有跡。斷彼三畏。何等為道。何等為跡。修習多修習。斷前三種有母子畏。斷後三種無母子畏。謂八聖道分。正見.正志.正語.正業.正命.正方便.正念.正定。

佛說此經已。諸比丘聞佛所說。歡喜奉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喃喃自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