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事實上,一位高位果證的人,不會像其他世俗凡夫,他決不會自我宣傳!

而必然是具有最高程度的辨識力和自制力,否則,他將不會擁有這樣的果證。

愚蠢地成為自我宣傳的犧牲品,將會招來智者不屑的憐憫;同時招來愚者敵對的批評,伴著輕信者瘋狂的興奮!

因此我們必須努力的培養基礎智慧,便於在資訊爆炸的今日,眾多隱晦不明大眾中,找尋與追隨這樣的聖者,以獲得究竟解脫的指引!


 

 

 

我們都是遊蕩穿梭於<生死輪迴>的各種生存境界中的流浪者,能認同這種看法的人,將是明智的。

而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將來,準備一些緊要關頭時候要用的資糧。因為我們都是自己業力的繼承人,要對它的果報負責。

不論我們將要生於較低或較高的境界,感受任何程度的痛苦或快樂,都是由於自己的業力感招。

<儲備資糧>這一點跟世俗間的儲備養老金觀念是有點不同的。

大家都知道,縱使是富甲天下,一統六國的秦始皇,他營造了多大的皇陵,準備了多少的兵馬俑,他都帶走了嗎? 那也只不過是讓後代的考古家有點事做而已。所以,錢只要夠用就好。

而多出來的錢該如何應用呢? 怎樣才能買到死後的資糧? 佈施給寺廟嗎? 我不這麼認為。錢財一樣可以腐蝕寺廟的根基。

其實,佈施給誰並不是重點,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懂得佈施的真正意義。

有人提倡要行善業,所以鼓勵放生! 這樣真的是善業嗎? 由於刻意的想行善積福德,所以買來動物放生。只因為有了買方的需求,所以就有賣家去捕捉動物,過程中已造就了無數的殺生業、傷害業,引生眾生的驚恐、害怕,這樣到底是善業還是惡業? 是佈施還是自私?

大多的台灣寺廟法會都不斷的放送,錢財是造成眾生煩惱的根源,所以鼓勵信眾要佈施。但,錢財讓眾生煩惱,難道就不會帶來師父們的煩惱嗎? 因為理了光頭,穿上架裟,所以對錢財具有了免疫力? 真正的如法修行者,需要的物質條件,其實是很低很低的,那些開口閉口都是錢財需求的比丘,我一向都敬而遠之。(他們也不會喜歡我^^)

我個人學習的一點點心得是,真正的佈施善業,是時時提醒自己維持一種慷慨的心態,以避免落入吝嗇的循環。

佈施是因時因地,自然的隨緣而作。妳遇到路人甲跌倒了,趕快發心扶他一把,就是佈施(童子軍的日行一善^^),不是刻意守在街頭等人跌到,而刻意的弄得路人跌倒,再前去相扶,就是一種惡業了。同樣的,施僧、捐款、護生、義工...等等事也都一樣,重要的不在妳<做>過什麼? 而是妳<想>些什麼?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喃喃自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