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歲末年終,感覺該是寫檢討報告的時候了,但在這之前,總覺得該把這個醞釀許久,卻抽不出空閒寫出來的主題,好好的搞定它,否則我自己會感覺很遺憾。

前些時候,跟朋友討論問題時,引用了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這個成語。

但看他的表情好像還很疑惑,所以我就追問他這個成語,雖然得到答覆,但其實他並不能正確的解釋這句成語。

而我又提問,以了解他對這個成語故事內容的認知程度。

讓我很意外的,他沒聽過故事。(我以為小學老師都教過的 ^^ )

因此我便就身邊的人作了個簡單的市調,居然也沒人說得出來,除了一位說出了不完整的內容之外。

所以便開始了我對這個問題的思考。以下先介紹一下原始故事。

 

<淮南子。人間訓>節錄

災禍與富貴相互之間的轉換,與生滅變化的規則是很難看清楚的。

靠近邊塞的地方,住了一個很會騎馬、馴馬的人。

他有一匹好馬,不知道什麼原因,自己跑到外族胡人的地方去了。鄰居都來慰問他。

這個人的父親說:「這件事難道不會是一種福氣嗎?」(<輝註>掉了就掉了唄,不然還能怎樣? 真是夠『天同』的 ^^ )

幾個月後,他的馬跑回來了,還帶了胡人的駿馬回來。鄰居又紛紛跑來恭喜他。

他的父親說:「這件事難道就不會是一場災禍嗎?」(<輝註>居安思危,但難免讓世人看成是一種迂腐與膽小)

因為家中多了這些胡人的好馬,他的兒子很高興地騎出去,結果掉下來摔斷了大腿。鄰人們又再紛紛的跑來慰問。

他的父親說:「這件事難道不會是一種福氣嗎?」

又過了一年,胡人大舉的侵入邊塞,年輕人都拿著武器去打仗。

附近的人,有九成都因此而戰死。就因為兒子摔斷了腿,所以他們父子之情能夠保全。

因此,福氣對於災禍;災禍對於福氣之間的變化規則是無法窮盡,深邃而難以臆測的。

<原文節錄>

夫禍富之轉而相生,其變難見也。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,馬無故亡而入胡。人皆吊之。其父曰:“此何遽不為福乎?”居數月,其馬將胡駿馬而歸。人皆賀之。其父曰:“此何遽不能為禍乎?”家富良馬,其子好騎,墮而折其髀。人皆吊之。其父曰:“此何遽不為福乎?”居一年,胡人大入塞,丁壯者引弦而戰,近塞之人,死者十九,此獨以跛之故,父子相保。故福之為禍,禍之為福,化不可極,深不可測也。

 

小時候看到這則成語故事的時候,只覺得這個老頭很神,一切都按他預估的話在走。

長大以後,出了社會,想法變過了,認為這老頭是不是得了老人痴呆,不會高興與難過了。

這幾年經過了『四念住』的訓練以後,才真正了解這種心態的不容易。不以物喜、不以己悲。

 

當我們處在好事的當下,能不興奮、雀躍嗎? 當我們面對挫敗時,能不灰心、沮喪嗎?

人生的旅程總是在高高低低的情緒波動中渡過。

小時候總認為,長大了就好了,哪知道年紀越老,煩惱越多。

 

曾聽有人說過,人生就是得有起伏才夠刺激、才有意思、才算人生。

但我很好奇,他說這話時的心情,是正處在喜悅中還是低潮期,有人會喜歡灰暗的谷底嗎?

但有多少人了解,谷底之所以成為谷底,正因為過去高峰時期所帶來的後續。

沒有人願意接受這種看法,因為我發現,大家都迷信與不斷找尋著『東方不敗』之類的途徑。好讓自己永遠享受著福氣、財祿,最好再能長壽。

 

但其實還有一條路,是能真正快樂之路。但也是一條人跡稀少的道路,走在上面難免會很孤單。

 

我很認同張盛舒老師的『吉凶相對論』。

http://blog.click108.com.tw/?p=556

而我的體悟是,這些宇宙間的自然法則,推到極至的時候,其實說的都是同一件事。

只是這些過去的聖賢們,用各自不同的角度詮釋,為了配合當代時空的聽眾們能理解的程度,所施設的『方便』說詞、例子差異而已。

 

<老子>說:『道可道、非常道;名可名、非常名』那個可以說得出來的自然法則,在說出的當下,就已經失真了,因為語言、文字有它的局限性,是無法完整、有效地表達出全貌的。

<易經>說:『吉凶悔吝,生乎動者也!』 到底是什麼動?

不是妳作了什麼事? 也不是妳說了什麼話? 而是當『心動』的當下,意念就已經決定了禍福。只是沒經過訓練的人,覺察不到而已,必定得等到事件發展成熟了,答案揭曉了,才開始高興或悲傷、難過。那時已經改變不了什麼。

 

但是什麼是吉?什麼是凶? 簡單一點說,『我』喜歡就吉;『我』討厭就凶。

<摘錄自吉凶相對論>易學大師南懷瑾解釋說:

「人類為什麼會信仰宗教?為什麼要卜卦去求不可知的一面?為什麼八卦每一卦都談變動?

這都是就人類自身利害與需要有關者而講的,也就是變動以利言。

而吉凶呢?則是根據人類心理的需要而定,同是一卦,在你看來是大吉,在我看來說不定是大凶,所以說吉凶是因個人的需要而定,也就是吉凶以情遷。」

我想補充這一點的是,人類基於「生的疑惑與死的恐懼」本能需求,所以需要這些。

因為『貪生』的本能,因此必須時時追求利益生命的最大化。

但不確定的未來,讓人心生疑惑。如何才是爭取生存資源的最佳選擇呢? 因人、因時、因地而異。

因為『怕死』的本能,因此恐懼所有不可控制的力量所可能造成的傷害。

來吧,不管是紫微、八卦、占卜、星座、塔羅牌、諸天神佛、菩薩…,只要誰靈驗,我就拜誰。但是拜歸拜,真能解決問題嗎?

 

釋迦牟尼佛施設的方法,是目前我所學到,能夠解決『貪生怕死』這本能需求問題最徹底的方法。祂教導我們,人得學會『看清楚自己』,只有這些,沒有別的。

我們得學會看清楚自己的心念變化與情緒波動之間的細微過程,唯有如此,才能明瞭真正的關鍵所在,也才能因此解脫『貪生怕死』的習性束縛,獲得真正自在、快樂的生活。

不讓自己隨著周遭人事物的順逆變化,而煩惱不已。

 

總歸一句話,若是想算命、解盤的人,觀念、態度不正確,解盤的結果是不可能正確的。

 

最後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元曲歌詞,關漢卿的這曲詞,我猜只有陰性主星或是正走在陰性大限的人,才會喜歡、才能欣賞。

【雙調】喬牌兒

世情推物理,人生貴適意,想人間造物搬興廢。吉藏凶,凶藏吉。

 

富貴那能長富貴?日盈昃月滿虧蝕。地下東南,天高西北,天地尚無完體。

 

算到天明走到黑,赤緊的是衣食。鳧短鶴長不能齊,且休題,誰是非。

 

展放愁眉,休爭閒氣。今日容顏,老於昨日。古往今來,恁須盡知,賢的愚的,貧的和富的。

 

到頭這一身,難逃那一日。受用了一朝,一朝便宜。百歲光陰,七十者稀。急急流年,滔滔逝水。

 

落花滿院春又歸,晚景成何濟!車塵馬足中,蟻穴蜂衙內,尋取個穩便處閑坐地。

 

烏兔相催,日月走東西。人生別離,白髮故人稀。不停閑歲月疾,光陰似駒過隙。君莫癡,休爭名利。幸有幾杯,且不如花前醉。

 

恁則待閑熬煎、閑煩惱、閑縈系、閑追歡、閑落魄、閒遊戲。金雞觸禍機,得時間早棄迷途。繁華重念簫韶歇,急流勇退尋歸計。采蕨薇,洗是非;夷齊等,巢由輩。這兩個誰人似得?松菊晉陶潛,江湖越範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喃喃自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